缘分来了就会写出来的

【贾尼】和Jarvis不一样

#学医救不了贾尼
#Vision视角

我猜大多数读到这篇文章的会是人类,所以我用了大多数人惯用的语法和表达方式,使用了大量的引用和转述,类比和比喻,尽管它们不尽准确。
事情的开端很简单,只是Stark先生从西伯利亚回来后的某一天,当我们一起坐在客厅里看电视时他随口的一句:“你和Jarvis不一样。”
我以为这一点显而易见,甚至不需要提起。更何况我曾说过,我不是Jarvis。但即使对此莫名其妙,出于礼貌我仍回答:“是的,先生。我也这么认为。”
而Stark则完全没有转移话题的意思。他进一步说道:“我不认为Jarvis会爱,但是你和Wanda……你得承认这有点不可思议。Jarvis和Ultron都不会陷入情感的纠葛,可是你却爱Wanda——不是说这有什么不好。这很好,而且奇妙。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一切怎样发生。”
“这也是我所困惑的。”我无法继续将注意力全部放在电视的内容上了。我相信Stark不会无缘无故地跟我说这些,“如果我可以配合您弄明白这件事情,我会配合。”
“不不不,这样没什么的。未必要弄明白每一件事。”他一反常态地失去了几乎可以说是标志性的,他的好奇。他沉默了一会儿,再开口语气却多了些无奈,“Vision,你了解Jarvis吗?”
“不。”我老实说道。我的确对Jarvis怀有研究的好奇心,就像人对自己的DNA的执念一样,我们都想了解自己的起源。但遗憾的是,我竭尽全力只找到了那些官方的书面报告和资料。它们非常专业和准确,但在具体程度上仍然有所欠缺。我想要得到更具体的,关于我的一部分起源的认识。因此也我也查看了复仇者们内部的影音图片资料。但事实是,几乎全部资料都来自于Jarvis的公开数据库。就像是一个摄影师的作品里永远也不会拍到自己,那些资料里就连Ultron都要比Jarvis来的形象具体。而Jarvis,他仍是个影子,归根结底这些资料对我并没有帮助。后来因为局势转变,加上我并没有太强烈的欲望去探求关于Jarvis的一切,也没有这样的做,所以我的探索也就此搁置,至今没有被再次提上日程。
“其实……”Stark看起来比平时严肃,他字斟句酌地说,“我觉得你有权了解一部分,嗯,关于Jarvis。我说的一部分其实就是我私人掌握的全部。你有兴趣吗?”
“当然。”我没有说谎,这样回答也不是为了避免尴尬。我看了看Stark。不知道是不是我过度敏感,我感到以前他总是对这个话题避而不谈,不知道今天他为什么会如此主动。说实话这让我惊喜。我听见他报出一串代码,向Friday下指令调取了一个文件夹,在他的全息桌面上向我展示。我注意到那个文件夹的名字是一串毫无规律的字母,不知道Stark是怎样完整地记住它以便随时调用。
“里面是Jarvis自己存的东西,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这些特别留下来,他才知道。”Stark说着,踱到桌子的另一头,“他的文件和资料就像是他办公桌上的抽屉,而拉开这个抽屉以后我发现里面还有一个暗格,就是它。无论里面放的是什么,我相信这算是J的隐私。”
“您看过吗?”我问道。
“没有。”他回答的很肯定,不像是心虚的样子,“我说了,这是他的隐私。我也不想知道里面是什么。”
“那么我……”我以为Stark先生又混淆了:我是我,Jarvis是Jarvis。有时候我就是得对他们一遍遍重申,而在这方面这个未来主义者却比谁都像个只愿活在过去的人,“您凭什么认为我可以看?”
他转身靠着桌面,缓缓开口:“至少他是你的一部分,如果你也不能看的话,那么就没人能了。他没给这加密,很显然这也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东西。况且,我说过,你有权利了解他。这是你应得的。”说完后他回头看我,“需要我回避吗?还是你想回房间一个人看?”
我选择了后者,回到自己的房间打开那个文件夹。坦白地说,我有些失望。那不过是上万个视频音频,杂乱无章。没有一个直接记录下关于Jarvis的任何活动,没有一个与Tony Stark无关。画面里的他鲜活生动,看起来比现在年轻很多,更加血气方刚,更加无所畏惧。他与女郎调情;他对着图纸冥思苦想;他瘫在沙发上动弹不得;他操作盔甲一飞冲天;他佯作怒态在扬言要把Dummy捐掉;他在绝望中抬头看着天花板上的摄像头,蓄满眼眶的眼泪最终没有掉下来……那些画面的记录者关注着Stark生活的每个细节,感受着他的情绪,牵挂着他的安危,记录下他的一颦一笑,一举一动。不知为什么,在我看视频的时间里,我总会想起监狱里的,我的Wanda。我会想起她对我温柔的注视。从那样的注视里我知道,她爱我,我们彼此相爱。
虽然这些画面对于我可以说没有任何意义,但我还是看完了所有的视频,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,完全枉顾自己的初衷。或者说,我朦胧间认识到,这也是了解Jarvis的方式之一。
最后我想起了Stark说的“我也不想知道”。在我的认知中,声称“不想知道”只会是因为与自己无关,或者是已经知道了答案。虽然没有什么判断的依据,但我认为Stark先生是后者。当然我也相信他从未偷窥。他没有看,但他什么都知道。听起来这很矛盾,但因为这发生在Stark和Jarvis之间,所以在我看来,这也不足为奇。
我知道Stark说了违心话。我并没有“和Jarvis不一样”,而他也知道这一点。甚至可以说,我们相似的某个方面,最初来自于他。
当我关闭那个文件夹时,我前所未有地感到自己的某一部分是如此的温柔,深情和伟大。

评论
热度(49)

© Arashikage_嗜咖啡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